Friday, October 23, 2009

坚持?放弃?

坚持或放弃?

老实说,最近工作有点不开心。烦人的事情多得是,令我真得不懂当初的坚持是否正确。

我想这学校真的不适合我。我不喜欢每天扳着面孔进班;但除了这样,我没有别的选择。以前我不懂,但是我现在真的深深觉得《道德教育》这科目在小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再加上是一所无鞭打学校,让我更加的无从适应。(不是我渴望鞭打学生,而是犯了错的学生,不懂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)真的,我在这星期,一直觉得我的头很晕,好难专注。

我真的需要想一些有效的处罚方式来对付他们!要不然我会疯掉!

So far 我已经开始实行一些较严厉的处罚方式了

案例一(五年级数学课)

问题:讨论练习时,比较好的学生竟然会对我说"You tot tat we are gong gong (stupid) meh...?" 我唯有先忍。

方法:过后,我就给与一些较难的题目让他们做。他们不会做,我就以牙还牙"tat day u said to me 'You tot tat we are gong gong meh...?'... so I ma give u this lor... and since you all so clever, in this coming final exam, the standard will be as this"

结果:成功。

案例二(五年级数学课)

问题:在班上传字条,给了机会还是一样。

方法:做整课的练习。

结果:失败。一、学生不怕,竟然拖了三天才完成。二、我必须改。。。=.="

反省:当然,普通的功课都不做了,多了这,一样可以不做!再犯?我把讯息读出来(有点残忍、侵犯死隐,所以还未决定是否该如此)

案例三(五年级数学课)

问题:给学生一些批评,她不受教,嘴巴开关开关、翻白眼地摆出一幅不爽与不屑的脸。

方法:直接开骂!"You asked me to give you comment, but you act like tis (仿效她的样子), since you donwana listen, then no point i continue. and somemore, you make pple hate you when you do this. go back and try this infront of a mirror, see it yourselves"

结果:暂时成功

案例四(五年级数学课)

问题:学生在facebook里称呼我为"stupid"

方法:"don call me this ever again. I donwana hear it anymore"

结果:不懂,暂时成功吧!

案例五(二年级科学)

问题:自大的学生,做错了,竟然不愿用胶擦

方法:命令她用胶擦修改

结果:改是改了,但是她哭了。聪明,加上有钱的孩子,就是这样。。。案例三的学生也是如此,聪明加有钱。。。

案例六至案例infinity(四年级科学)

问题:这班的学生,令我无语。。。其实不只我,其他的同事也一样,听到这一班就头疼了。班上有21或22个学生,有5个是special needs;有4个英文不行的Korean(做不到我的功课);有一个狂妄自大的女学生;有一个无时无刻都在发白日梦的男学生;有几位完全懒惰的问题学生。前几天,交待他们的功课,班上这么多人,只有6个人做给我;而这6个人当中,只有2个人完成,其他4人只做objective,不做subjective。另外有1人做不对练习。。。我已经无从下手了!

方法:今天把一个没带书的学生赶出班。

结果:我觉得不管用任何的方法,对这班一律无效!明年我还要继续较这班,头疼!

这么多的问题,加上人事以及上头management的问题,让我最近压力蛮大的。时常会想想,当初我对教育的这份坚持不懂是否正确。如果我现在与朋友们一样,到工厂工作,压力也是有,但至少我不会对那么多的学生们抱有期望,希望他们明白并学会我所教的课。责任真得很重大!真的需要认认真真地考虑考虑了。好~~~

6 comments:

osl said...

呜呜~~
我明白你的心情啊!
为人老师不容易啊!
我现在教的一个补习学生也一样,原本对他抱着希望,最近却放弃了。
感觉很失望列。

ady said...

haiz... students nowadays, parents nowadays, office mangement nowadays... very jiak lak...

色盲画家 said...

feel frustrated...

Unknown said...

很多家长不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,让老师头疼~~~~

有时真的被气到想大巴扫下去……可是只能在幻想中进行

色盲画家 said...

yalo yalo... 幼稚园的就学人家发脾气 >.<

Y基因80后 said...

老师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的。尤其是如果我们对学生抱着希望的时候。责任感可以让一个人认真工作,也可以使一个人窒息。如果你真的希望继续在教育界的坚持,你就得懂得如何掌控自己的那份责任心,而不是让责任心来掌控你。
好好加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