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6, 2012

困境

从小到大,我有过两种志愿:医生以及教师。

小时候亲戚们都会问长大要做什么啊?我毫不犹豫马上回答:“医生!我要读上大学然后当医生,赚多多钱。”对!医生这志愿是我非常小时候的志愿,原因不是为了救人,而是赚很多钱!小时候成绩非常好的我,母亲也以我的成绩与志愿为荣。

可是越长越大了,我开始忘了我最初的志愿。也可能是受一位非常敬爱的老师影响下,我不再说我要当医生,而要当老师。而这志愿也一直持续到现在,我达到了。

现在回想,要是我的成绩还是像以前小时候一样好,我也不会要去当医生。因为我怕血,怕看那些内脏。我会呕!

志愿达成了,当然很好!但是我却面对到了我人生中的一大困境。我教书的热忱越来越少,在这几个月中不知不觉地流失了不少。

为何?因为现实社会和想象中的往往不一样。小时候向往的是教书,传授知识,爱护小朋友。但现实生活呢?一大堆的工作、学生以及家长的态度把我心中的那团火慢慢浇熄。

先谈谈我在学校需要做的事情:

1。 Guru ICT,负责管理学校的电脑,projectors等等。
因为是接手一位突然被调走的老师,所以一头雾水。加上之前的那老师,是出了名懒散的,留下这烂摊子给我!一大堆的坏电脑,又不懂能不能报销,因为很多零件已经不见了。负责电脑也很惨,每位老师要电脑都来找我,这不是问题。问题是他们有些要用回自己之前的那台、有些则要用新的,不要旧的。结果见到我就“许老师,我不要这台,还有别的吗?”“许老师,没有比较新的吗?”“许老师,这不是我之前用的,我要回我的那台。”“许老师,我不要这台了,我要另外一台。”“许老师,为什么这个不能用?”“许老师,可以帮我看看这个吗?”“许老师,你什么时候才甘愿给我电脑?””许老师,我的问题你帮我settle了没有?”除此之外,学校里的projectors不够,也来向我发脾气。那天他们开会11点多就回家,我呢?有畏高症的我却需要进每一班爬楼梯去看装在天花板的projectors,testing,troubleshoot,尝试修理,到了一点多才回家。换来的却是你们的complains。“为什么她的班能,我的班不能?”“那么现在你要我怎么办?”“你不能修理吗?”“什么时候才可以用?”等等等等~~~ 如果好声好气跟我说我还ok,但是一开口就是好像是我欠他们似的,真的是气死。

2. Guru Penasihat Persatuan Robotik (pasukan sekolah)
需要带队去比赛。其实是个非常好玩的团体,但是。。。就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。需要常常留下来陪学生培训。有时候星期日也需要到学校去。 假期更不用说。。。而且还需要写像thesis这样子的东西去比赛。

3. 负责Sister School Exchange Program
校长有意思要和澳洲的学校做学生交融计划,我负责。。。已经写了proposal,希望澳洲那里不会选中我。

4. 新教师的portfolio
没办法,需要做,要不然不能confirm。。。可怜!

5。 教课忙!
其他的老师(英文老师),都是英文和美术。但是我的课却是英文和马来文。6班英文1班马来文。全都是主科,会死人。。。

6。还有很多工作懒得写了。。。

至于家长与学生的态度,世界变了。以前我们怕老师,家长尊敬老师。现在,不交功课被拉耳朵,家长来骂老师。看清楚,不是投诉也不是讲,而是破口大骂!还好不是我中招!

我真的不希望我教书的热忱被这些琐碎的事情而受到影响!

我需要马上、赶紧重燃心中的那把火!

1 comment:

賀仔 said...

找回初衷

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