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5, 2010

死亡论

昨天晚上,看了一部探电影。在这部电影里,一直在探讨着“死亡”这东西。人死后,会到哪里去?死后,是不是就真的再看不到(你)了?是不是真的有办法和死后的人相见?关于害怕死亡、葬礼等等。。。

死亡这话题,不懂为何一直以来都深深地吸引着我。我喜欢看有关于死亡的书籍、电影、言论等。有些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很“奇怪”,因为喜欢死亡话题的人,同时又那么的害怕鬼。对,这一点我也百思不得其解。

既然是我的“喜好”,当然,对于“死亡”,我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。认识我的人,可能会有印象吧!偶尔我会说说这样的一句话:“我可能明天就死去了,或者我也可能等下出去就给车撞死了。” 当中,有些朋友听后,会以很讶异地“Choy~~~”了一声来回应我这句话。但是,我从来就没有改变过这想法。可能也是这原因,让我不是非常地“冲”,凡事都慢条斯理,一幅慢慢来、漫不经心的模样。也因此,我对于金钱的欲望,并不高。我享受当下,不爱把事情规划得太早。

偶然发现,一位不怎么红的艺人邱泽,竟然和我用有着同样的一个观念(想法)。在他的第一张专辑里,竟然也说了这样相同的一句话。这也可能是他吸引我的地方吧!成了我喜爱的歌手之一。

人们死后,真的是什么都会没有了吗?从小就受佛教的深深影响,我是相信重生(投胎)的。所以不断的“死”后,还有不断的“生”。从这里衍生出来了另一层次的问题,这些的“生”,会不会又被之前的“死”所影响呢?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后,会否有终止的一天呢?而关于记忆呢?有些莫名其妙的梦,会不会是前生所留下来的片断呢?这,没有人可以证实;每个人的观点不同,信则有,不信则无。而我对这点的看法,到目前为止还没做个定论,还在探讨中。

从前,我有个自己的论点,那就是人在睡觉中,不会梦见自己死亡。如果梦见自己死亡,就是死了。有点像在梦里尿尿一样。。。哈哈!这是因为我每一次,在梦见自己快死后,都会醒来,从来都不会死;但最后被朋友推翻了。朋友梦见了自己死掉了。这也可能是我害怕死亡吧!

害怕死亡,却又很想早死。我以前“梦想”的死亡年龄,是35岁。但长大后才发现,原来男生,在35岁,人生还没开始啊!所以,真的要重新定过这idol age for me to die了。50岁,可能不错吧!但会不会太老了呢?好像太迟了些。

死亡。。。害怕吗?我真的还蛮害怕的!我害怕的是,我是如何死?死于何处?痛吗?辛苦吗?死的时候有谁在身边陪我?或是我孤孤单单一个人?死后会看到的东西会是怎样的呢?是不是会看到很多鬼(虽然到时候我也已经是鬼,但我还是一样怕)?会有“人”带路吗?很多很多的问题,让我不得不感觉到害怕。

至于有关于探讨死亡的书籍,《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》是蛮不错的。这里有死,那里有生。死与生的息息相关。因有死,才有生;也因有生,才有死。而我爱的“死亡歌曲”,并不是那首“红遍大街小巷”的,是邱泽首张专辑里的《黑斗篷》,那不畏惧死亡的态度,是我所向往的。

然而,最浪漫的死亡论,是“死去的人,会活在生者的记忆里”

ps:和电影里的主角一样,真的很想知道婆婆所说的与死人再见的方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