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5, 2010

失去了什么?

失去了什么?
二零一零年二月十五日 上午十一时二十五分


文:色盲画家(寄自槟城)

这两年来爱上了翻译文学,《香水:一个杀人犯的故事》、《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》、《一日重生》、《最后的一小时》等。

最近刚阅读完齐格飞·蓝茨(Siegfried Lenz)的《失物招领处》。故事围绕在主角亨利·倪浮的工作、家人、朋友与生活。书中的亨利,是个家世不错的少爷,但他却选择了在铁路局的失物招领处当一个不求升迁的小职员。

我习惯阅读后沉思,而这次的主题当然是逃不过“失去”了。问问自己,我曾失去什么,或忘了什么。如果有机会找到自己曾经遗忘及失去的一个人、事或物,我会怎么做选择呢?去世的外公?邱泽的首张同名专辑?失去联络的旧同学?抑或是冲动坏事的那一天?

想着想着,才发觉到二十多岁的我,原来失去的东西还真不少。有些的失去是命中注定;有些则是因为自己的善忘。就像书中所提到的“是掉了还是忘了?”我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遗忘了身边的东西,甚至人。把钥匙遗忘在巴士上、把昨夜泡好的咖啡遗忘在冰箱里、把父母遗忘在老家。

可到最后,我发现到我所遗忘的,不仅仅是这些人、事、物。我真正忘记的,是“珍惜”。我为我的目标奋斗,为我的将来打算;我为我的过去懊悔,为我所失去的感到惋惜。但当我把时间花在这些事情时,我忘了珍惜;我忘了珍惜存在在我身边的一切。

如果我可以赎回我的“珍惜”,相信我在未来的日子里,遗失东西的频率将会大幅地下降。因为我开始把我的时间,献给现有;现有的家人、朋友、每一件事情、每一样物品。

2 comments:

发白日梦^^ said...

如果能选择忘记。。。希望可以测除那些不开心的///

色盲画家 said...

因为有了不开心的事,我们才会格外地珍惜快乐的时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