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5, 2011

小小的大故事

“学会死亡,你就学会活着”

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一句话不陌生。至少对爱书的人是这样的。没错,这就是《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》(Tuesday with Morrie)里的其中一句“经典”的话。

Mitch Albom,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家。原因无他,他的书本里所探讨的死亡论,是和我的人生观相当接近的,而我也大大地爱他多数的论点。

读了他的三本书(《一点小信仰》/Have a Little Faith 还没看),这本《最》暂时是我的排名冠军。因此,前天重新看了这本书一遍,再把书里面自己喜欢的句子记录了起来。除了很多的“名句精华”外,在219页(台湾〈大塊文化〉版)里的一篇小故事,更是触动了我平静的心。像是在安静的湖面上,滴了一小点甘露而引起的小涟漪。一波波地、时不时地,让我回味着。

###
故事是有關一個小波浪,在海里翻滾著,日子過得很愉快。他喜歡風和新鮮的空氣,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,其他的波浪都在他前面,拍擊著岸邊。

“我的天哪,這真可怕,”小波浪說:“我的最後命運也是這樣!”

這時候來了另一個波浪,他看到小波浪悶悶不樂,就問他:“你什麽事這麽不高興?”

小波浪回答:“你不了解!我們都會拍打到岸邊!我們這些波浪都會化爲烏有!這不是很可怕嗎!”

這個波浪說:“錯了,你才不了解。你不是一個波浪,你是海洋的一部分。”
###

雖然是個短短簡單的小故事,但是它的背後意義可不小。好好的消化這故事吧!

另外,還沒看過這本書的人,我大力推薦!

1 comment:

Chris said...

有时间会去看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