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1

請教教我吧!

昨天,一位同時向我們說她在菜市場的小故事。

話說,她在菜市場遇見了一位學生的父親,打了聲招呼。
父親問道說:“我的孩子XX在你的中心怎樣啦?”
同事:“Ermm...我是沒有教他,但是聽其他老師說,他時常沒做功課。”
“哎呀~~~不是啦!我看是你們的老師不夠嚴啦!之前在XX中心都沒有這問題!”
同事聽了過後,氣到~~~說不出話。但他又是家長(客戶),大庭廣眾的不好落他面子,是他蒙羞。怎知道?這談話給另外一位街坊聽見了。
那“見義勇為”的街坊馬上問那父親說:“Lu eh kia kam hor lang pak o?(你能捨得讓你的孩子給人家打嗎?)”
那父親馬上閉嘴閃人。

其實,我聽了覺得一個字——爽!心涼啊~~~打你們的孩子,就要告我們;不打,又說我們身為老師的不夠嚴!現在是要怎樣?結果,最近就流行了“愛的教育”,不要打小孩子。

試看看,以前的孩子和現在的孩子比,大家不會覺得相差很遠嗎?看看30多40多歲的長輩們,和我們20多歲這一代比較,我們多了幾分的不負責任、熬不起苦、承受不了壓力。再那我們與10多歲的小朋友們比較,他們多了幾分的不尊敬師長、多了幾分的自私。當然不是全部,但很多都是這樣(至少是我看到,大多數都這樣)。這現象,代表以前古板的“藤鞭教育”不受用嗎?我不認為。

也在昨天,一位6歲的幼兒園學生說:“老師駕老爺車的。”她所指的那位老師就是我;老爺車呢就是接近20年的Wira。我不否認我的車子很老爺一下,而且從他口中說出來,非常的可愛。我並沒有生氣,反而覺得好笑。但過後我想想,其實,從一位學生口中說出這樣的話,是非常無禮的。雖然說他還是個小孩子。(要是以前的我,說出這樣的話,早就被伺候了!)

現代人,孩子少,一兩個,導致他們在家好像皇上一樣,特別沒有禮貌。在學校犯錯被罰,回家告狀,老師準備收律師信。可憐的老師們。請教教我該怎樣做吧!

1 comment:

osl said...

没有办法,想做好的老师,就不怕被告。不想被告,就要学习成为一个“一只眼睛开,一只眼睛关”的老师。